就外藉家務工Uychiat被前僱主施虐一案撤銷刑事檢控的回應聲明

編按: 外藉家務工Rowena Uychiat、移民工牧民中心、為ERWIANA爭取公義及捍衛外傭權益委員會,在11月2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就Uychiat被前僱主施虐一案因證據不足而撤銷刑事檢控一事作出回應,以下是他們聲明的中譯版本。

unnamed


受虐外藉家務工Rowena Uychiat的聲明

2014年11月26日

大家好。坦白說,我僱主虐待我一案,竟因證據不足而無法繼續,我對此感到很難過。

由一開始,我已經很害怕這可能會發生。因為在全部時間裡,我孤單一人,只有神看見這一切在我身上發生的事。就算當我逃離時,身體上滿佈傷痕,但我仍擔憂:「當時沒有其他人在房子裡,有沒有人會相信我!」。同時,我很擔憂我的人身安全,因我是我家庭的經濟支柱。

雖然我已經盡了良好市民的責任,去舉報在我身上發生的罪行。可是,不幸地,因為在這九個月裡,前僱主對我做的一切都只在發生別人看不見的屋裡,所以案情對我不利。

以下是我要對我前僱主說的話:「除了你和我以外,沒有人清楚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所以不要說這是『無理』或是『錯』的。我被你虐打的事並非是捏造和謊言。雖然我現在的心情很沉重,但我問心無愧。而你,能同樣說你問心無愧嗎?」

現在我想多謝在這七個多月的調查裡所有支持我去爭取公義,和幫助我的非政府組織,移工和本地團體。在這段日子中,我不能工作,並要依賴慈善援助去暫時支持我的生活。

我想藉此機會多謝有用盡一切方法調查的警察。我也想多謝勞工處的調查和把案件提交至裁判法院。

最後,我很高興我的前僱主將不可以再聘用菲傭,我亦希望她將來亦不可以聘請印傭。

我仍然希望有真相大白及公義伸張的一天。我記得Erwiana的虐傭案件。她並不是第一個被她僱主虐待的外傭。在她之前還有另一個人。她的僱主並沒有停止對她施暴,直到Erwiana勇敢地走出來控訴。我要跟我的僱主說,停止你對你的外傭所做的一切。這是不人道的。這是錯的。

我希望我的案件會鼓勵其他遇到任何暴力對待和剝削的人,去舉報和說出真相。

再次感謝你們的支持。

英文版本: Final Rowena statement Nov 26


Rowena Uychiat: 一個面對雙重暴力的受害者

移民工牧民中心 Mission For Migrant Workers Ltd.
新聞稿 2014年11月26日

查詢:
發言人: Cynthia CA Tellez
電話: (852) 9740-9406

Rowena Uychiat是一個受雙重暴力對待的受害者: 第一重暴力是與僱主同住時受到的身體虐待;第二重暴力是今天其受虐的事實被扭曲,以圖掩蓋真相。

Uychiat因為遭受其僱主令人毛骨悚然的虐待,包括以木棍毆打、拉扯頭髮、強逼連續二十小時工作和拒絕休假,終於在今年四月逃離僱主的虐待。

Uychiat的案件在五月時曾十分順利,警方不但沒有駁回其控訴,更嚴格調查,而勞工處亦曾把案件提交至裁判法院。

與Uychiat前僱主的辯解相反,案件不被起訴是因為缺乏證據,並不等於他們是清白的。控方的證據,未能符合法庭訴訟的要求,但這並不能消除Uychiat受虐的事實。

由於罪行是發生在公眾難以監察的、屬於僱主的私人領域,提供充足證據往往是控方舉證的困難挑戰。這是外傭被迫面對和經常難以克服的難關。

Uychiat做了一件良好的香港居民應做的事,便是向警方舉報任何傷害他人的罪行。為了維護公義,證據是否充分並不是受害者的責任,而更是相關公部門的責任。

我們強烈譴責Uychiat的前僱主,以及反對外傭應有的權益的團體,把事情的真相扭曲,甚至把向Uychiat施虐的前僱主描繪成受害人。

強制與僱主同住,是最直接導致外傭難以得到有效法律援助的政策。同住的規定使種種的施虐有可能在秘密的情況下發生,令受害人難以搜集充份的證據去舉證僱主施暴。

我們去年曾公佈一項關於強制與僱主同住安排的調查,發現58%的外傭曾受到語言暴力,18%曾受到不同形式的身體攻擊,6%曾受到性侵犯或騷擾。另一方面,在去年7000名受助的外傭裡,有多達87%指工作時間過長,有11%指曾受不同形式的虐待。

外傭為了保住工作,經常只能啞忍各種形式的苛待,所以很多暴力未有被舉報,又或証據隨時間逐漸消失。她們因為害怕無法在法院証明她們受虐而寧願保持沉默。

不幸地,Rowena Uychiat 是其中一名無法受到現時法律制度保障的受害人。

正如警方致Uychiat的信件所言,如果有進一步的資料提供,此案仍會重新考慮。這是我們所指望的,而我們應當準備好繼續協助她去爭取到應得的公義。

與其同時,我們促請香港政府檢討,現時嚴重地限制受虐外傭尋求法律援助的政策,尤其是各種對外傭的不公仍未被消除時(例如強制外傭與僱主同住的政策),其他外傭也很可能會像Rowena Uychiat一樣,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暴力對待的城市。

英文版本: MFMW PS 26-NOV-2014


我們與受虐外傭一起爭取公義

為ERWIANA爭取公義及捍衛外傭權益委員會
Justice for Erwiana & All Migrant Domestic Workers Committee (J4EMDW)

新聞稿 2014年11月26日

查詢:
發言人: Eman Villanueva
電話: (852) 9758-5935

發言人: Eni Lestari
電話: (852) 9608-1475

Rowena Uychiat是一名受前僱主虐待的菲傭,我們「為ERWIANA爭取公義及捍衛外傭權益委員會」會與她一起爭取公義。現時一些企圖抹黑Uychiat、協助她的團體,及所有受虐外傭的言論,我們對這些惡毒行為感到極度憤慨。

警方撤銷訴訟並不意味Uychiat受虐的嚴重性是低度的,也不代表施虐者是無辜的。它只顯示了為外傭爭取公義,的確是一場艱難的抗爭。

面對前僱主指Uychiat揑造受虐的指控,我們相信Uychiat的受虐是真的,也相信受虐「証據不足」,只是更証實了受虐外傭在現時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下,難以尋求法律援助的困境。

我們促請公眾認真對待Uychiat受虐的事實,不要因為Uychiat的前僱主和那些打著為僱主爭取權益但實質誘導僱主不去尊重外傭的尊嚴和權益的團體而動搖。

Uychiat的前僱主,還有一些所謂關注團體,厚顏無恥地捏造Uychiat藉此賺取金錢的謊言,抹黑他們對勇敢反抗虐待的外傭。這正正是對他們宣稱正直誠實和清白無罪的疑問。

當Eriwiana受虐的案件在年初得到公眾關注,市民大眾因為她臉上和身上觸目驚心的傷痕而感到驚訝。可是,我們知道,並非所有的施虐都會留下這樣的傷痕,特別是外傭因為害怕失去工作而無奈地啞忍,被虐打的証據便會隨時間消失。

Uychiat的受傷應當得到香港警察和勞工處的回應和調查,我們期待,當發現更多Uychiat受虐的証據時,能重啟調查。Uychiat應得到公義的對待,而無論多久,我們都會和她一起爭取公義。

今年十二月,Erwiana將會來港出席其受虐案件的訴訟。我們應當關注事件和全力協助使她能得到公平公義的對待。

除此之外,我們應當繼續去推動香港的制度改革,以企更好地處理外傭受虐案件,包括改善外傭在尋求法律援助時遇到的錯誤資訊和過度收費。同時,我們也希望推動建立一個能包容多元文化,及能尊重和保障外傭權益的香港。

英文版本:J4EMDW PS 26-NOV-2014 (1)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