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金曲點播站:工人囝仔歌

(轉載自:《心水報》2014年12月號)

基層金曲點播站小主持心聲:

這首「工人搖籃曲」是台灣一個叫「交工樂隊」的樂隊創作的,參考了台灣不同地方的民歌和搖籃歌,站在打工仔的立場寫的一首現代搖籃曲。他們叫交工,因為自己是客家村子弟,父母都是做農民,而交工,即交換工作,就是無錢僱人幫忙的農民之間,互相幫助農務的一種不明文規則。村裡也有人出去打工,所以也會有很多工人。這首歌裡的父母, 是帶著打工者都有尊嚴的態度去唱搖籃曲,「第日大個如果讀到書,做官做老闆,唔好恰我地呢啲工人 …第日大個如果讀唔到書,要做薪勞工, 記住要和我地呢種打工仔企在同一陣線 …」香港好多父母可能會話「讀多些書第日大個唔好好似我咁打工」,但這樣,其實也是間接叫仔女看不起自己啊,聽到都好心痛架,第一次聽到時,想起香港眾多為賺基本生活做到無命的基層父母,就覺得,如果香港都有父母會唱呢啲搖籃曲仔女聽就好啦...

交工樂隊《工人囝仔歌》

詞:鍾永豐
曲:交工樂隊
口語指導:鍾成達
參考資料:恆春民謠、牛尾伴、客家民謠、美濃搖兒曲

天頂e月娘欲帶你去七逃
搖哇搖 惜哇惜 欲睏喔
陣陣e夜風欲載你去迺街
搖哇搖 惜哇惜 欲睏喔

人e父母疼痛,是龍鳳飛天頂
你e父母養飼,是放雞食土蜷

你若是大漢讀有冊 做官做頭家
搖哇搖 欲睏喔
你著毋窗糟蹋,像阮這款工人e人啊
搖哇搖 欲睏喔

我e心肝囝仔,你著愛體諒啊
你著愛知影,你父母是工仔
天頂e月娘欲帶你去七逃
搖哇搖 惜哇惜 欲睏喔
陣陣e夜風欲載你去迺街
搖哇搖 惜哇惜 欲睏喔

人e父母賺錢,是輕鬆擱自然
你e父母賺食,是長工擱苦戰

你若大漢讀無書,做工做薪勞
搖哇搖,欲睏喔
你著毋窗未記哩,挺咱這款做工e人啊
搖哇搖,欲睏喔

我e心肝囝仔,你著毋通過哭啊
你著體諒父母,明哪過愛做息
我e心肝囝仔,你著卡緊睏啊
今冥若是睏無眠,哪有氣力倘賺食

~~~~~~~~~~~~~~~
小小翻譯:
天頂的月娘欲帶你去玩
搖哇搖 惜哇惜 欲睏喔
陣陣的夜風欲載你去迺街
搖哇搖 惜哇惜 欲睏喔人的父母疼痛,是龍鳳飛天頂
你的父母養飼,是放雞食土蜷你若是長大能讀書 做官做老闆
搖哇搖 欲睏喔
你千萬別糟蹋,像我這款做工的人啊
搖哇搖 欲睏喔我的心肝囝仔,你著愛體諒啊
你要知道啊,你父母是工仔
天頂的月娘欲帶你去玩
搖哇搖 惜哇惜 欲睏喔
陣陣的夜風欲載你去行街
搖哇搖 惜哇惜 欲睏喔人的父母賺錢,是輕鬆擱自然
你的父母賺食,是長工和苦戰

你若長大讀不到書,做工做薪勞
搖哇搖,欲睏喔
你千萬別忘記,與我們這款做工的人站在同一陣線啊
搖哇搖,欲睏喔

我的心肝囝仔,你不要再哭啊
你要體諒父母,明天還要做苦工
我的心肝囝仔,你快點睡吧
今晚若是睏無眠,哪有氣力去揾食

About 草 媒

草根媒體 grassmedia09@gmail.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