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們願意看見--與工傷工友及家屬做攝影工作坊後感

DSC_6463

(圖為​陪工友拍照時去過的醫院)


文:陪拍員小吉

影行者跟工業傷亡權益會(簡稱「工權會」)的工傷工友、家屬及照顧者,完成為期六周、每周兩小時的攝影工作坊。是次相片展覽的作品,就是學員在這段期間所拍的部份相片。

以往我只認識很少工傷工友和家屬,他們在一般主流媒體的報導中幾近毫無位置;或者,情況不夠「慘」就很難見報。我帶著模糊又片面的印象跟工友和家屬做工作坊,慢慢發現這班朋友在工傷以外的好多面,例如他們各自在經歷工傷的不同階段、要面對各種工作及家庭狀況,及各有不同性格愛好等等。工作坊期間,我們甚至出現許多交心的對話。這些都是我意想不到的。

工友及家屬參與攝影工作坊、練習影相後,得到什麼、有何改變?這一點不應由我來講。大家到場看展覽,直接跟工友及家屬交流自是最好。我只能節錄某些,工友和家屬對自己影相的感想、或是我們一起走過的片段,跟大家分享一下他們觸發我更多思考:

.「我唔係對影相好有興趣,但我好鍾意影我個女。」
一位常說自己不懂攝影的工友家屬,談起為女兒拍照卻滔滔不絕。好多時,街坊說自己「不懂」,會否只是不感興趣?如果找到創作動機,效果會否很不一樣?

.「個仔有部相機,但好少借俾我。佢話借俾我我都唔識用。而家我識得用電話相機,自己影都得。」
好的相片,不一定要用昂貴專業的相機才拍到。與其要求許多剛接觸拍攝的學員,熟習專業相機操作;何不從他們熟悉且方便的器具入手,從如何拿穩電話拍照開始,慢慢共同摸索?

.「我最滿意呢張相,有齊我想影嘅嘢――有海、有樹、有人。有啲遠有啲近。」
一位工友試了好幾個角度和距離後,拍出滿意的構圖,跟其他學員交流分享。工友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能夠清晰表達「滿意」的標準,亦願意跟人交流――這種表述能力跟樂於分享的心態,在學習拍攝技法的同時,該如何努力建立?

.「平時無咩機會,唔會特登出來,今日大家出來影下相真係好開心!」
外出拍攝那天,幾位工友從早到晚互相照顧,分享和討論大家拍到的相片。臨走前,我問一位工友覺得今日經驗如何,她這樣告訴我,臉上出現難得的笑容。

我還記得許多跟工友、家屬之間有意思的對話和共同經歷,未能盡錄。真正認識這班朋友後,我才知道他們平常過著怎樣的生活--在不關顧工人的老闆和勞工處面前,工友和家屬是被漠視的一群;在主流媒體中,工友和家屬是被遺忘的一群。這段期間,我看見一個個活生生、有血肉情感的人,了解到每張相片背後的故事,亦從我們的相處中思考了很多。我在想,與其每日習慣被有錢人爭家產等無聊新聞充塞腦袋,倒不如抽點時間,主動認識和關注這些生命。誠邀大家來看看工友及家屬的作品,在嘗試學習新方法,去表達自己以引起交流的嘗試當中,這次工友和家屬做了有趣的示範。

他們就在這裡,只要我們願意看見。
~~~~~~~~~~~~~~~~~~~~~~~~~~~~~~~~~~~~~~~~~~~~
(***因天雨關係,原來在12月5日舉行的社區放映暨工傷攝影作品分享會,延期由12月20日,下午3時。敬請留意。)

社區放映暨工傷攝影作品分享會:
工傷工友及家屬 X 工業傷亡權益會 X 社區互助發展行動 X 影行者

日期:20/12/2015(周日)
時間:下午2:30-5:00
地點:深水埗福華街/北河街交界吉地(恆生銀行外,地鐵站B2出口後面)
合辦:工業傷亡權益會、社區互助發展行動、影行者

About 草 媒

草根媒體 grassmedia09@gmail.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