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小賓周記] 序: 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叫小賓,在物業管理公司擔任物業主任。「物業管理? 即係保安啦!」這是大部分人聽到這個職位時的第一個反應 。這是正常的, 因為我們都習慣會有至少一個保安在我們居住的地方, 而他們的工作又彷彿跟整個「物業」息息相關。我說彷彿, 是因為我們又從未真正了解他們的工作是什麼, 是看門口? 捉賊? 派報紙? 巡樓掃垃圾? 跟投訴?

 第一個出現在我腦海中的保安員, 大約是在我小學時期看守我家大廈的一個年紀很大的伯伯。我是真的叫他伯伯, 反正就是覺得這稱呼跟他很相稱。回想起來, 伯伯是我媽用來教育我的「教材」, 每朝早上學或是放學回家, 我媽都要我跟伯伯打招呼, 無他的, 就是要我有禮貌, 久而久之, 我竟然就養成了跟陌生人也輕鬆打招呼的「能力」, 這習慣到了今天絲毫未改, 縱使我趕著上班也會一直向前衝一邊叫「呀姨」 (對, 現在已轉了一個姨姨)。

 到現在當了物業管理, 每晚回家也會像「職業病」般看牆上的通告, 有時也會跟保安姨姨討論一下內容, 姨姨本身也怕我像其他「尊貴」住客般在找碴, 誠惶誠恐地回答我。後來, 我跟她透露, 我也是「同行」, 深知道她的難處, 也知道甚麼是她的責任, 甚麼不是, 她才慢慢習慣見到我也會和我「吹」兩句。

 有趣的是, 在我未出來工作之時, 對保安的印象止於「呀, 又唔幫我開門, 係咪扮唔認得我?」, 「都幾歎喎成日坐係度, 岩哂老人家」, 或者新年就會勤力出來逗利是, 再之後就是周星馳「回魂夜」的印象: 「保安夜媽媽巡樓好恐怖呀!」; 入行以後, 多多少少老老幼幼也跟不少保安員合作過, 當中是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和故事,而且作為「物管主任」、我發現很多時候住客遇到什麼「物業」上的難題, 也會第一時間先找保安幫助, 而非安坐管理處的我。保安這份工,其實不是那麼清閒。

那麼保安的工作包括甚麼?私樓同公屋保安工作環境有甚麼不同?保安和其他同事的關係又是如何?作為住客, 對於一個經常接觸的人,又如何可以關心他們呢(除了關注夜更的他們有否睡著)? 這些,之後慢慢再跟大家分享更多!

 

About 草 媒

草根媒體 grassmedia09@gmail.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