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疑有小罷工追糧 公民記者採訪遭警斥趕

文: 怡澄

今日第一日在觀塘返工,在午飯時間路經巧明街,有棟看起來新落成的大廈(後來我在google map找到該處是旭日集團大廈),見到有掛了「 老闆還錢」的橫額,及疑似有十數二十個工友在罷工。

想走過去關心了解一下工友的情況,但走近入停車場時,告知我來自一個「草根‧行動‧媒體」,想了解工友是否有行動,工友正猶豫找誰和我對話時,三個警察過來稱「你唔可以響度,依度系私人地方」,我稱「我同他們傾下計都唔得啊?」,並告知我來自媒體,以記者身份想了解一下,警察更稱「即係你講大話啦,又話傾計,他們唔想同你傾啊!」接著便把我趕走。

其實,香港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以下第19條,當中有清楚列明發表自由包括「 尋求、接受及傳播各種消息」。

第19條

一、人人有保持意見不受干預之權利。
二、人人有發表自由之權利;此種權利包括以語言、文字或出版物、藝術或自己選擇之其他方式,不分國界,尋求、接受及傳播各種消息及思想之自由。
三、本條第二項所載權利之行使,附有特別責任及義務,故得予以某種限制,但此種限制以經法律規定,且為下列各項所必要者為限:
(一)尊重他人權利或名譽;
(二)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或公共衛生或風化。

然而午飯時間因又要趕著上班,匆匆未問到咩來龍去脈,,只知涉及一家叫「永明」的公司,如從「 老闆還錢」的橫額看來,很可能有工人因被拖欠薪金,而有自發行動嘗試追討。據在場工友稱,現有工人代表與資方談判中。

放工後想再看看他們的情況, 只見大廈周圍已無人聚集,橫額也被拆下。如這幾日有朋友在附近,可多多留意;若再有行動發生,也也可去和工友了解多一些。

About 草 媒

草根媒體 grassmedia09@gmail.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