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一週精選(3-9/9/2018)

海怡清潔工徒手爬10米梯工作 工會抗議外判商草菅人命

【惟工新聞】上周六(1日)海治半島一名清潔工友在強風下爬上一條10米的三摺直梯,到天井工作,身上全沒安全裝備,更要背上一個黑色垃圾袋,險象環生。工業傷亡權益會(工權會)今日(4日)聯同多個工會團體到涉事外判商莊臣的總部抗議。抗議期間,大廈保安鎖電梯不容許抗議人士到位於11樓的莊臣總部,其間莊臣先後派出兩名代表到大堂與團體接洽,事件擾亂大半小時後,團體最終能乘搭電梯到總部抗議並遞信。莊臣代表稱仍調查事件中,並無承認或否認涉事工友是否莊臣的外判工。

全文:https://wknews.org/project/2/1/1818

 

滴滴產業鏈成霸權 司機缺保障依賴獎勵維生

編按:網約車APP近年越出越多,內地Call車平台之一DiDi滴滴數月前登錄香港。在內地,滴滴的擴張形成一種霸權,而司機逐漸須依靠平台才獲得工作,他們的淨收入在亦得依賴滴滴提供的各種有條件獎勵。平台和司機的勞資關係,不全然是合作模式,在抽佣和獎勵政策方面,司機往往也沒有話語權。 惟工新聞特此轉載土逗公社採訪160位滴滴快車司機的報道。原文題為〈為了揭開滴滴的秘密,我們採訪了160位司機……〉。

全文:https://wknews.org/project/2/1/1806

 

「炒樓比到澳門賭場賭一鋪更快」 玩具鄭賣樓套現 深圳廠倒閉千人遭欠薪

【惟工新聞】曾經的玩具大王賣樓破產,對於樂於睇人仆街的網民好像是一宗可以食花生的新聞,不過對於被欠薪同時失業的工人來說,就完全不有趣了。

玩具大王鄭躬洪,行內稱「玩具鄭」,是玩具城國際有限公司 (Toy State)的主席,90年代回大陸開廠,設立深圳南嶺玩具製品有限公司,以生產電子電動塑膠玩具為主,是當時其中一間大型港資企業。該公司全盛時期擁有4000多名員工,產品銷路遍佈世界各大零售商,包括Walmart、玩具反斗城等大型百貨公司。

但近年來,南嶺玩具廠不但面對訂單減少、工資上漲等問題,亦面臨國內愈來愈嚴厲的環保規管,令利潤下降不少。經營條件的轉變不但使該廠倒閉,同時亦令其於香港的母公司宣告結業。據稱,「玩具鄭」早前已逐步沽出物業,變賣家當應對危機。

全文:https://wknews.org/node/1819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