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與肺塵病工友】依賴家用氧氣機為生的患者之颱風應變措施

轉自: 工業傷亡權益會

全城戒備 #超強颱風山竹, 工業傷亡權益會 一直關注罹患肺塵埃沉着病 或間皮瘤,造成肺部永久缺損,日常依賴醫生處方家用 #氧氣治療 維生的工友。

過往颱風襲港期間,部份地區曾出現 #電力供應 不穩或短暫斷電情況。 CLP 中電 及 #港燈公司 今日也就此發出緊急通告。對依賴家用電動氧氣機維生的 #肺塵病患者 和照顧者來講,實在擔驚受怕。

如你家人或友人為 #氧氣機 使用者或照顧者,請盡可能陪伴在側,或致電問候,注意防風應變準備:

※ 為手提氧氣機充足電力,把樽裝氧氣放在當眼位置,以備不時之需

※ 陪伴患病工友(按他的能力)複習厥唇呼吸法、腹式呼吸法,或深呼吸,以備一旦電力問題影響氧氣供應不穩定,工友有方法自救

※ 告訴他你會陪伴在旁(若你能夠),讓他安心

一旦出現電力不穩或終斷的情況:

● 為工友接駁手提氧氣機或氧氣樽

● 召喚救援,清楚說明工友當時狀況,及日常使用氧氣度數,方便救援人員更有效評估情況

● 安撫工友,引導工友以最舒適的態勢,平穩呼吸,等待救援。恐慌會令工友感到呼吸更困難。

● 如電力恢復,工友狀態穩定下來,請即聯絡救援人員更新情況,讓更有需要幫忙的人有機會盡快得到援助

#肺塵埃沉着病#間皮瘤 因吸入矽塵或 #石棉 所致,是不能根治的 #職業病,影響患病工友肺功能,造成終身傷痛。補償和醫療支援,只是社會對這些承受繁榮背後傷痛的個人及家庭,唯一可做的事。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