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反外判・四】現時外判清潔工的情況

轉自: 中大基層關注組

我們在之前的文章講述了外判的問題、中大外判(被駁回)的歷史。在這次中大外判中,外判清潔工的待遇是怎樣的?

中大這次的外判清潔合約由上年9月直到今年6月,承辦商為明生專業清潔及管家服務有限公司(Ming Sang Professional Cleaning And Housekeeping Services Limited)。

據我們向外判工友了解,現時中大清潔外判商共僱用5人,其中1人是司機,4人是清潔工(兩人全職,兩人炒散)。他們一星期休一日(星期六或星期日),每天0800-1730上班。兩名全職的廁所清潔範圍包括Franklin(G/F 及泳池)、科學館、花圃路、教研樓2座、EMO寫字樓,兩名炒散的工作範圍是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39區)、賽馬會研究生宿舍3樓。

外判全職工友的薪金是一萬三千多,這薪酬看似比EMO入職(11900)高,不過計算時薪則發現不是如此。中大EMO的入職月薪是$11900,但每週工作45小時,以每日工作9小時、一個月工作22日計,工友時薪約$60.1。有些EMO工友每週工作48小時,入職月薪變為$12614,以每日工作9.6小時、一個月工作22日計,工友時薪約$59.7。

假設全職外判工的月薪是$13000,每天工作9.5小時、每月工作26日,時薪約$52.6。即便假設全職外判工的月薪是$14000,時薪約$56.7。炒散外判工友則是每日約500元,以9.5工時計算,時薪約$52.6。

所有外判工友(不論全職或炒散)亦沒有醫療福利、每月2-4日病假等EMO工友享有的福利。另外我們從EMO處得知,疫情下EMO工友每星期返2日,月薪不變。不過外判工友指他們要返六日,否則扣錢。

外判商有替工,兩名全職工友如果有一人放假,另一人便不能放假,要教替工。

中大外判工友的待遇基本上比EMO工友差,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也講述了外判制很多時會導致工人工資較低、合法權益與福利被剝奪等問題 [1]。

我們正與中大員工總會發起聯署反對校方外判,要求校方在今年6月外判合約完結後,直接聘用外判工友。

如果你也反對中大外判,請聯署:https://forms.gle/JGnzYq3Ed3AunYuw6

是次外判的詳細調查報告(4月21日更新版)︰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m7QzsIRbS6Xqsr5fvAt8B_PNWqY8gI

[1] 【中大反外判 ・ 一】外判有甚麼問題?
https://www.facebook.com/grassrootconcern/posts/3244225792289529?__tn__=-R

93566221_3252019018176873_1827679322282917888_o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